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

三車和尚窺基大師

佛家裡有個「三車和尚」,他是窺基大師。當年玄奘大師西行印度取經,走到了中印邊界,是在新疆的最西邊,名叫蔥嶺之地。看到有座小山,它的山頭黑黑的,爬上去才愕然發現,原來是人的頭髮,居然有個人可以跟小山一樣高大。後來他小心翼翼的挖,後來挖出了一個人來,才知道原來是非常久遠前的一個修行人,他已經入定數千年了,於是把他叫起來一探究竟。
這位修行人說:「我在如來佛前面的迦葉佛時就入定,準備等如來佛來人間幫我印證。」唐三藏跟他說:「你要等如來佛?如來佛已經走了一千多年了!」這位修行者就說:「我要趕快再入定,等下一位彌勒佛。」唐三藏就說:「不行不行!萬一你入定之後,彌勒佛來了又走了,你不就又錯失了嗎?」唐三藏又說:「這樣好了,我要去西方取經,你趕快往長安去投胎,等我取經回來,可以結一段因緣,彌勒佛來時比較有機會,不是在這邊空等彌勒佛。」 
後來,唐三藏取經回來已經過了十九年,算算這小孩也應該十九歲了,當初叫他找一個最大戶的人家去投胎,他應該會投胎給唐太宗作兒子,唐三藏幻想著他要去渡化成就另一位釋迦牟尼佛。結果他回來時問唐太宗:「你有沒有一個兒子十九歲?」唐太宗找了很久,找不到一個十九歲的,就跟唐三藏說:「沒有。」後來查到尉遲恭的哥哥有個兒子,剛好十九歲。唐三藏看了一下,覺得應該就是這一位尉遲公子,所以就想要渡他出家。經過了許多的努力,尉遲公子終於答應了,但因為他是公子出身,出家可以,但要有書籍一車,奴婢一車,酒肉一車,總共要有三車,然後帶了三車的酒肉美女出家去。唐三藏為了渡這個人,真的是用盡苦心,讓他把這些帶到廟裡陪他出家。他出家皈依後,法號上窺下基.從玄奘法師學因明,紹傳唯識法相,是為中土法相宗二祖。
由於窺基法師名氣太大,又是代表皇帝出家,當然人人尊敬。但是,卻有一個法師看不起他,這個法師是誰?就是道宣律師。道宣是法號,唐朝時候佛教盛行,修行的法門也很多,有禪宗,淨土,律宗等等。淨土法門主張念佛,死後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。禪宗主張明心見性,開悟成佛。而律宗主張以戒律為師,嚴格遵守佛陀的教誡,依次第而修
道宣法師就是主張以戒為師的。而且他守戒清淨,自我要求甚為嚴格,自己搭茅棚在終南山上苦修,其精進之心,連天人都感動,甚至為他送食。可謂已修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了。由於道宣法師嚴格遵守戒律,在唐代也是一個非常出名的大法師,也非常受人尊崇。他打骨子裡就瞧不起窺基法師,總想找個機會羞辱羞辱他。於是他就寫了一封信給窺基法師,大意是說久仰盛名無緣一見,本擬親自上門請益,無奈目前在山上苦修,不方便下山云云。窺基法師收到信以後,就很客氣的回信,並且說不敢承當道宣法師親自上門,最近剛好有空,謹定於某月某日親上終南山拜訪云云。
到了約定的日子,窺基法師一如往常,三車五從,浩浩蕩蕩的出發上終南山。但到了中南山腳下,道路不方便車行,他就叫隨從在山腳下等他,自己一個人上山去也!等他上了山,道宣法師早在茅棚前恭迎,免不了的相互客套一番。賓主坐定,喝茶聊天也,這時已近中午,道宣心想:等一下你就知道了,天人送來的外膾耶!讓你嚐嚐滋味,知道真正修行是怎麼一回事。但是,左等右等,中餐竟然沒有送到,眼看時間已經超過午時,他只好跟窺基法師連聲抱歉,只好大家一起餓肚子囉。(道宣厲遵佛制,日中一餐,過午不食。)而窺基法師也不以為意。於是兩人聊天喝茶,不覺日之將暮,於是道宣大力留客,請窺基法師留宿一晚,(他要窺基享受一下苦行的樂趣,睡一睡茅棚看滋味如何)窺基法師也在盛情難卻之下留了下來,當晚,道宣法師一如往昔整晚打坐,不倒單,脅不至席.而窺基法師呢?卻是翻來覆去,而且酣聲如雷,道宣被他吵了一整晚,他心想:這還像出家人嗎?明天一定要好好的數落他一頓,依照出家人的禮儀,行住坐臥都有規矩的。常言道:行如風,立如松,坐如鐘,臥如弓,像窺基大師這樣睡姿的出家人大概很少了。
第二天一早起來,道宣就開始數落窺基的不是,說他睡沒有睡相,不守規矩,而且酣聲如雷,害他整晚不得休息。窺基法師說:昨晚吵得人家不得安眠的,不知道是誰哩!昨天晚上有一個人在打坐,半夜有隻蝨子咬了他一口,這個人很生氣的抓起蝨子,想要捏死牠,但是一想―不能殺生,於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把蝨子往地上一丟,那隻蝨子不幸摔斷了一條腿,整晚哀哀叫,害我不得安眠。
道宣法師一聽,臉都綠了,因為昨天晚上真的有一隻蝨子咬他,被他丟到地上……,他不是在睡覺嗎?而且睡得打鼾,怎麼知道的?終於,窺基法師告辭下山,而這時午時又至,送外膾的天女也來了。道宣法師一看到天女,很生氣的說:妳是故意拆我的台嗎?昨天我有客人你為什麼沒送來啊?
天女一臉無辜的回答說:我昨天也有送來啊!但是到了這裡,你這個終南山整個被五彩祥雲籠罩,而且四方有四大天王守護著,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天女,進不來啊!到底昨天在這裡的是什麼客人啊?道宣法師一聽,啞口無言也!
分享

沒有留言: